何香凝与中国女子书画会:20世纪前半期中国女性艺术运动图景

2020-2021年度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展期:2021年10月23日—11月21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1-3展厅

学术指导/展览总监:蔡显良

策展人:房桦
展览统筹:程斌、樊宁
展览协调:余湘智、陈卓尔
藏品管理:易东华、周锦嫦
公共教育:骆思颖、林钺
信息宣传:房桦、林钺
安全保障:齐永安、范堡垒
展务:陈志强、姜前维
翻译:丁子莹、陈卓尔
展览助理:陈姗、林钺
展览设计:良风设计
文献视频:郑鹤良、麦鹏程

本次展览是“2020-2021年度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的项目之一,也是何香凝美术馆“20世纪中国女性艺术”主题的开篇。展览分为三个部分,以何香凝早中期艺术经历展开的“国之觉醒 女性独立”;以中国女子书画会女画家冯文凤、顾飞、李秋君、陈小翠、周鍊霞、吴青霞、陆小曼所代表的“海纳百川 异彩纷呈”;以同时期致力于探索中西艺术融合的女画家方君璧、杨荫芳、关紫兰、郁风所延展的“欧风东渐 度越古人”,呈现出20世纪前半期中国女性艺术运动的图景。展览集中梳理了何香凝与中国女子书画会的相关作品及史料文献,其中不少珍贵藏书、画稿、书信等为首次展出。此次专题展览以何香凝美术馆的藏品及文献为基础,也得到了广东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浙江省博物馆、深圳博物馆、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吴青霞艺术院、上海鲁迅纪念馆的藏品及文献支持。展览将于10月23日至11月21日在何香凝美术馆展出。

20世纪前期中国女界领袖何香凝,其人生经历了清末、民国、新中国一系列社会变革。她的政治生涯与人生际遇堪称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当之无愧地被誉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民主革命家和著名画家。何香凝的绘画不仅继承了传统的精髓,也涉及更为复杂的社会与艺术命题,其重要性远迈前贤。何香凝的艺术实践和中国近现代绘画史密不可分。何香凝的人生际遇可帮助我们认识中国女性艺术在20世纪前半期所经历的各种问题。作为中国早期妇女运动领袖,她倡导的妇女解放思想也启示了一代女性艺术群体——中国女子书画会——一个具有美术史意义的女性艺术社团。

本次展出的12位女艺术家,何香凝、冯文凤、顾飞、李秋君、陈小翠、周鍊霞、吴青霞、陆小曼、方君璧、杨荫芳、关紫兰、郁风,皆活跃于20世纪的中国艺坛。就艺术思想划分,她们分别是投身社会的革命者、继承传统的新闺秀、致力西画运动的新女性。从艺术取向上看,她们无不受时代思潮及社会变革的影响,或继承传统,或研习西画,或融汇中西。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同时,她们的艺术实践也体现了民国女性自立求存、以书画立足于社会的魄力与拓展。她们受新艺术运动思想启蒙,以建树新艺术文化为目标,探索中西艺术融合的真谛。她们构成了民国时期绚丽多彩的女性艺术运动图景。

微信图片_2021092617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