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香凝艺术精品陈列(特别展)

开幕时间 2012.06.30 周六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展览总监:乐正维
  
策展人:房桦  

展期:2012年7月31至10月28日 
 
展厅:1、2、3号厅 

何香凝(1878—1972),出生于香港,原籍广东省南海县棉村,自号棉村居士,又号双清楼主,是中国近现代集政治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 

20世纪初,何香凝和丈夫廖仲恺在孙中山的领导下,从事辛亥革命和反对南北军阀的斗争。1924年前后协助孙中山制定新三民主义革命纲领,改组国民党,促成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她坚持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抗日战争时期,她极力反对国民党政府的独裁、内战等政策,致力于抗日救亡运动和爱国民主运动。解放战争时期,她团结国民党的民主力量,组建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她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重大而特殊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何香凝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全国妇联名誉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她还被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何香凝1909年进入日本本乡女子美术学校学习绘画,她的画作气度恢弘,立意深邃,常借对松、梅、狮、虎和山川的描绘,抒情明志,是她70年革命生涯和高尚人格的生动写照。众多艺术家和国家领导人的补笔、题词,使得她的画作更为凝重。 

2012年是何香凝美术馆建馆十五周年。我们已成功举办了何香凝艺术专题展「何香凝:丹青写烟霞——何香凝美术馆建馆十五周年」,即将组织、策划「何香凝艺术精品展」赴南京、广州两地进行巡回展示。与此同期,我们在馆内筹划了此次「何香凝艺术精品陈列」展,与南京、广州巡展并列展示何香凝的艺术精品及艺术精神。以满足民众对文化艺术的热爱和观赏的需求。 

此次展出的40件何香凝书画作品均为我馆所藏,展现了何香凝先生不同历史阶段的创作面貌,体现了她不屈的精神与坚贞的气节。另有赵朴初先生和周慧珺女士书写的何香凝先生的诗作一并陈列,以飨观者。

何香凝艺术精品陈列(特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