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何香凝的合作画 裔萼

在何香凝的艺术创作中,合作画占据了一定的比重。不同时期的合作画因创作背景的相异以及合作对象的不同,而呈现出各异的风貌,并映现出画家不同的处境、心境和艺境。

何香凝的大脚思想与妇女革新观念 黄嫣梨

她在妇女运动的推动和改革方面,影响深远,贡献良多。本文主要从香凝的大脚思想窥看她的反抗和奋斗精神,由保护自己的一双天足,以至保卫国家民族,香凝的坚持与实践,还有在倡导妇女革新观念等方面,大大促进了妇女运动的发展。

《何香凝中国画选集》读后记 郁风

在近一个世纪风云激荡的历史背景上,一位冲破封建牢笼的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颠扑奋战,顽强不屈,经历了辛亥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直到社会主义革命,始终站在革命第一线上,那坚挺直立的身影,就正如她所画的青松寒梅,永远值得我们景仰。

何香凝与邓颖超 吴琴

何香凝与邓颖超都是近代中国著名的革命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和妇女运动领袖。她们为中国革命建树的丰功伟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享誉国内外。同时,她们在长期合作共事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学习她们的榜样,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重要意义。

何香凝与女性画家的历史际运 洪再新

何香凝是女性画家的骄傲。她在中国女性艺术家数千年的创作历程上具有双重的文化象征性。在艺术史学的语境中,她的历史际运帮助我们重新思考1970年代以来关于女性艺术家研究的认识模式,由此验证中国审美传统所主张的“文艺以人传”的理念及其深远的世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