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香凝美术馆举办“在工作:艺术实践中的女性——海外华人艺术家邀请展”媒体交流会

海外华人女性艺术家作为一个艺术群体,对当下社会有着怎样的思考?

“文化中国·第四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在工作:艺术实践中的女性——海外华人艺术家邀请展”开放期间,何香凝美术馆举办了媒体交流会,邀请本次策展总顾问王璜生教授,以及30余家艺术媒体及本地媒体共同交流,观众、志愿者等参与了现场交流。王璜生教授在交流会上详细介绍了展览作品、策展理念,深度解析了策划海外华人艺术的意义,探讨了海外华人艺术在文化交流中的作用。

王璜生教授首先说明了本次展览的特殊性。他提到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均为女性,她们以女性的视角为出发点,对女性在社会、家庭等环境中担任的角色进行思考并转化成艺术实践,但她们的视角又不仅仅局限于此,其范围之广既包括移民的历史问题也有对跨越语言的可能性的探索。在导览尾声,观众、媒体向王璜生教授提出了他们的个人见解,并围绕着展览本身进行了讨论和问答。导览活动结束后,王璜生教授接受了雅昌艺术、深圳广电集团记者的专访,深入地谈及了自己对作品、艺术家、及其创作背景的见解。王璜生教授还接受了何香凝美术馆的邀请展开访谈交流,并录制了纪录片。导览视频、专访视频、展览宣传片在美术馆微信公众号、官网、B站、抖音等媒体平台播出。

此次展览将目光聚焦于海外华人女性艺术群体,探讨当今社会劳动的多样性和可能性,着眼于跨时代中作为劳动生产力的女性艺术家,从农耕种植到工业生产再到知识生产,所付出的体力、情感与智慧。通过考察她们的艺术创作,引导公众重新思考在全球化背景下的海外华人女性为社会发展、文化交流、知识创新所作出的努力。

展览邀请了16位长期生活在海外或来往于海内外的女性艺术家、设计师和建筑师,以影像记录、艺术表意、空间再造的多维创作方式,集中呈现她们在艺术实践中的阶段性工作成果,以及她们对这些工作与角色的阐释。展览以三个版块呈现:第一版块“记忆/迁移”,聚焦海外华人女性艺术群体处理集体记忆与个体记忆的工作,包括遗产与传承、移民与迁徙、饮食与文化等主题;第二版块“日常/非常”,关注海外华人女性艺术群体如何在家庭日常与艺术实践之间完成身份转换与身份突破;第三版块“契机/转机”,展示海外华人女性艺术群体对社会发展、科技未来等宏观话题的诗意想象与缜密深思。

 

(文/房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