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西方博物馆的中国文物收藏

地点 何香凝美术馆 (报告厅)
主讲人 杨晓能
内容简介

二十世纪以来,西方的藏家、美术馆和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的中国文物精华,逐步形成了一些收藏、研究、展览和保护中国艺术的重镇,许多海外藏品是国内难得一见的、具有极高历史和艺术价值的孤品。海外中国文物、公私藏家和与之相关的人和事,并不局限于文化艺术、修养休闲、学术鉴赏、以及博物馆的发展,而且和适宜的历史契机、政治形势和经济条件息息相关。此讲座以具有代表性的西方文博界的学人、藏家、文物商、和美术馆/博物馆为纲,加之讲者的亲身经历,讨论中国文物在西方美术馆/博物馆的收藏和研究概况,乃至东学西渐、东物西藏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文化交流和学术发展的贡献。

主讲人简介

杨晓能博士,历任美国纳尔逊艺术博物馆中国部主任、美国国家美术馆高级客座主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坎特艺术中心亚洲主任和教授、上海交大特聘教授等职位,并担任美国斯诺基金会董事。他还作为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的高端外国专家与中国艺术研究院进行学术和教学合作。他侧重于美术史、考古学和博物馆学的综合研究,致力于东西方的文化和学术交流,在海外以展览和专著的形式展示中国的文化、艺术和考古学成就,并组织了具有国际影响的中国考古和艺术展览。他近年的主要中英文著作包括《中国考古学的黄金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辉煌考古成就》、《中国历史的新思维:二十世纪中国考古学》、《另一种古史:青铜器纹饰、图形文字与图像铭文的解读》、《汲古开新:二十世纪中国水墨画大师》以及《嗨,上海!百姓生活史 1978-2009》等。

HM_Poster_236-0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