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当代艺术中的叙事与去叙事

地点 何香凝美术馆 (报告厅)
主讲人 樊林
内容简介

人们一直对叙事有着广泛的兴趣。在相对学术化的语境中,叙事占有中心地位。人,作为叙事的讲述者和阐释者,在传统艺术创作中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段。无论是在个人回忆还是个人身份表达中,或者在涉及地域、民族、性别等因素的集体身份表达中,叙事是一种思维与存在方式。

当代艺术创作中,传统叙事的稳定性、连贯性受到挑战。叙事主体的定位渐渐转化为制造身份的方向,主体与客体、内部与外部的转换,使得叙事的丰富和复杂成为了新的可能。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去叙事性创作,尤其在一些公共艺术创作上。我们将围绕以下的一些问题讨论去叙事化创作的特质。

对于事件的描述如何生成为历史?

个体的感受如何归纳为群体的感受?

叙事性的图像如何过渡到象征?

主讲人简介

樊林,广西桂林人。1990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系,1993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文艺理论教研室,获文学硕士学位。2006-2007年任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文艺学专业访问学者。2014年,以“德国新表现主义绘画”为题入选中国美协海外研修计划,赴德国访学。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主要致力于西方美术史教学、研究及当代艺术批评,展览策划。其出版著作有《西方名画中的历史与神话》(合作)、《石像,是有体温的》(合作)、《形象化的民族自传》(合作)、《从神性向人性的升华》、《星群璀璨的年代》(合作)等著作,合作翻译了《美术术语与技法词典》。艺术史教学、研究之外,撰写各类批评文章,及策划当代艺术展览。

HM_Poster_233_Final-200dpi.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