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东画派及其前承后续

内容简介

主讲:萧平  (著名书画家、鉴赏家)

主持:蔡显良(何香凝美术馆馆长)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时间:2020年9月21日(周一)14:30—16:3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一直以来,艺术史对“四王”和“娄东学派”一般定调为清代画坛的保守势力,不免偏颇,直到近些年,才开始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有学者从客观的角度还原这一历史时期的本真面目,这样不仅利于对清初娄东地域文化的学术研究,也拓宽了对中国文人画艺术的整体认识与评价。萧平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书画鉴赏家,对传统文人画的研究建树精深,这次他将结合《家在娄水边——从“四王”到近代娄东专题展》的展出作品,为我们带来一场关于“四王”及“娄东学派”的精彩艺术史讲座,内容将涵盖到以下七个部分:

(一)娄东画派的定义、宗旨、风格特征和主要成员

(二)董其昌与娄东二老——王时敏、王鉴

(三)王原祁的继承与创造

(四)娄东画派与虞山画派

(五)娄东画派的后续和影响

(六)“三吴一冯”与娄东、虞山两派

(七)宋文治的继承与创造

主讲人简介

萧平,别署平之、戈父。室名爱莲居。1942年生于重庆,祖籍扬州。1963年毕业于江苏省国画院。曾任书画鉴定之职于南京博物院十九年。1981年调江苏省国画院。集书法、国画、鉴赏、史论、收藏于一身。绘画不拘一格,借古开今,清新放逸。在国内外举办个人书画展三十余次,作品被故宫博物院等国内外十多家博物馆收藏。1983年以来,多次应邀赴美国及欧亚洲各地考察、讲学,出席国际艺术史高层论坛并发表论文和演讲。 出版《萧平书画集》《画坛儒风•萧平艺术人生》等书画集近三十种及《山水画传统技法解析》《人物画传统技法解析》《花鸟画传统技法解析》《龚贤研究》《倪云林研究》《娄东画派》《陈淳》《龚贤》《中国画》《鉴识傅抱石》《丹青论古今》《萧平之书、画、鉴、藏、论》等研究专著。

现任江苏省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扬州大学、西南大学、江苏中华文化学院兼职教授,江苏省美术馆鉴定顾问、南京博物院鉴定顾问,故宫博物院客座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江苏省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民进江海书画会会长、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专家委员、书画鉴定中心主任,南京大美堂书画鉴藏社社长,江苏省美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政协书画室顾问。江苏省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

相关展览

微信图片_20200914164835.1

相关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