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黄惇:春联、对联的历史和书写形式美

主讲:黄惇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时间:2019年1月13日(周日)15:00—17: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活动免费,欢迎参加!

内容简介

对联是汉语言文化独有的一门历史悠久的综合艺术,它融书法、文学、思想和民俗文化等多方面于一体,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即使在现代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依然深受大众喜爱。新春佳节将至,家家户户都即将贴上喜庆的春联。但是,你知道今天我们所熟悉的春联都经过了怎样的历史演进吗?语言和书法怎样互相结合,从而构成一幅好春联呢?我们该如何欣赏春联中的书写之美呢?本期人文之声讲座,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史论学者黄惇教授将介绍春联、对联的历史和书写形式美,带领大家一同领略这门艺术瑰宝的独特魅力。

主讲人简介

黄惇

黄惇,号风斋,当代知名书法家、篆刻家、书法史论学者。1947年出生于江苏太仓,1982年考取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师从陈大羽教授学习书法篆刻创作和研究。现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艺术学、美术学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副院长、艺术学研究所所长,《艺术学研究》学刊主编。兼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其作品广泛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获得包括“全国篆刻征稿评比”一等奖,“第五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奖,韩国 “99’世界书艺全北双年展”大奖在内的国内外重要奖项,并被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及海内外博物馆、美术馆收藏。他在中国书法篆刻史论研究方面也成果颇丰,多年来发表或出版学术专著、论文400余万字。所编高校教材《书法篆刻》(“十一五”国家高等院校规划教材)被全国各省高校广泛使用,至今已重印逾40万册;所著《中国印论类编》获“江苏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古代印论史》获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中国书法史-元明卷》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