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沈复与《浮生六记》

沈复与《浮生六记》

主讲:王稼句  作家

时间:2012年3月31日(周六),14:30——17: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浮生六记》是清朝文学家沈复的自传体随笔。书中记叙了作者夫妇间平凡而又充满情趣的家居生活,坎坷际遇,和各地浪游闻见。原书六卷,已逸其二,现仅存四卷。此书文字不长,但向为文学爱好者和研究者所重视,影响广泛。 

讲座将分析沈复时代的苏州情状,包括经济、城市、风俗、市民生活;沈复其人,包括学业、爱好、专长、交往、游历,以及《浮生六记》之外的琉球之行、晚年行踪;以及《浮生六记》的发现和刊印,影响,后两记的缺失,钱泳的笔记等问题。 

主讲人简介

王稼句

王稼句,苏州人。1958年生,1982年大学毕业,先后供职于苏州市文联、苏州杂志社、古吴轩出版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自1990年以来印书六十种,凡主编或合作者不在其内。所作以随笔为多,有《笔桨集》、《枕书集》、《补读集》、《砚尘集》、《谈书小笺》、《煎药小品》、《秋水夜读》、《看书琐记》、《看书琐记二集》、《看云小集》、《听橹小集》等。平素关心乡梓琐碎,有《苏州山水》、《姑苏食话》、《吴门四家》、《吴门烟花》、《三生花草梦苏州》、《一时人物风尘外》、《追忆》等,另校点、纂辑《苏州文献丛钞初编》、《苏州园林历代文钞》、《苏州山水名胜历代文钞》、《古新郭文钞》、《古保圣寺》等乡邦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