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杜尚与当代艺术

杜尚与当代艺术

主讲:王瑞芸  旅美学者

时间:2011年3月26日(周六),14:30——17: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西方艺术到了1980年之后,从形态到定义都有所改变,与重视形式的现代主义艺术距离越来越大,而变得以观念表达为主了。现在,这种新类型的艺术被统称为“当代艺术”。艺术为什么会从形式表现转向观念表达的?这一切起于一个人,一位法国艺术家杜尚。我们值得来了解,为什么杜尚要把艺术彻底变一个样,他那么做的意图是什么?为什么他的做法对艺术如此重要和珍贵。

杜尚及其对艺术和生活的影响不言而喻,王瑞芸女士把他作为一个长期关注、研究的对象。从她个人的角度展开的讲座,或许是我们看待杜尚和当代艺术之间关系的特殊的资料。

主讲人简介

王瑞芸

王瑞芸, 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同年进入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学习,专攻西方艺术史。在1988年赴美留学,此后,在美国生活20年,潜心研究西方艺术,尤其注重现当代艺术,为国内写了不少西方艺术的研究专著。

著作:《巴洛克艺术》,《二十世纪美国美术》,《美国艺术史话》,《新表现主义》,《激浪派》,《涂鸦艺术》,《变人生为艺术》、《通过杜尚》等。其译著《杜尚访谈录》在国内颇有影响。

文学著作:《美国浮世绘》(散文集),《戈登医生》(小说集)。 中篇小说《姑父》被选入2005年中国最佳中篇小说排行榜,并获得《北京文学•中篇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