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作为观念的影像

作为观念的影像

主讲:易英  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09年9月19日(周六)14:30——17: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影像艺术是当代艺术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作为观念的影像艺术不同于一般的摄影,影像艺术有一个从观念到影像的历史,是观念艺术与影像的结合,其本质特征是创作主体的思想、意识和观念的对象化,用客观化的手段再现主体意识。

在当代社会,图像构成主要的视觉环境,构成我们识别真实的表征,新闻、影视、广告、网络、传媒,以超量的图像轰炸我们的视觉,而貌似客观的表征并非真正的客观,表征后面是权力、营销、利润和意识形态的支配,是无形的主体的存在。

影像艺术在当代艺术的繁荣不仅借助于当代科技为图像的制造和复制提供的技术手段,也反映了支配和影响我们思维的图像的本质构成。在图像世界和视觉文化的海洋中,影像艺术只是冰山一角,但它从前卫艺术发展而来,也继承了前卫艺术的传统,最敏感最激进地表现了我们生存的现实。

主讲人简介

易英

易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美术研究杂志社社长,《世界美术》主编。

专著:《学院的黄昏》、《中国当代油画家个案研究——刘小东》、《从英雄颂歌到平凡世界——中国现代美术思潮》、《偏锋——中国当代艺术家评论》、《世界美术全集第20卷(20世纪西方艺术)》、《易英话语录》。

编著:《西方现代艺术美学文选·造型艺术卷》、《世界美术文选》、《西方当代艺术批评文选》。

译著:《帕诺夫斯基与美术史基础》、《当代艺术家的油画材料与技术》、《艺术与文明》、《叛逆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