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艺术家邀请展

在工作:艺术实践中的女性

文化中国·第四届海外华人艺术家邀请展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展览日期: 2021.12.29-2022.03.27

展览地点:何香凝美术馆4-8展厅

展览总监:蔡显良
策展总顾问:王璜生
策展人:李贝壳、刘希言
联合策展人:余湘智、陈卓尔
展览统筹:程斌、樊宁
公教与推广:骆思颖
信息宣传:房桦
展览助理:丁子莹、林钺
展览设计:汪娅星、良风设计

参展艺术家:常羽辰、董春华、关庄、郭钰铃、靳华、李韵霆、刘北立、刘多妮、骆佩珊、马文、毛羽丽、沈采、王美佳、王凝慧、张潇月、张亦飞

前 言

作为“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之一的“海外华人艺术家邀请展”,从2020年起正式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每年一届,并成为本馆重点学术项目之一。何香凝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女性艺术家,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何香凝美术馆一直保持着对海外华人艺术和女性艺术的高度重视。“在工作:艺术实践中的女性——第四届海外华人艺术家邀请展”将目光聚焦到了海外华人女性艺术群体,试图探讨当今社会劳动的多样性和可能性。

本届展览的着眼点为,从农耕种植到工业生产再到智识生产,跨时代中的女性艺术家作为劳动生产力,所付出的体力、情感与智慧。通过考察她们的艺术创作,引导公众重新思考新时代的海外华人女性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为社会发展、文化交流以及知识创新所作出的努力。

展览邀请了十余位长期生活在海外或来往于海内外的女性艺术家,以影像记录、艺术表意、空间再造的多维方式,集中呈现她们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她们有的以细腻敏感的情绪歌颂时代中的女性,有的以重复叠加等关键词探讨家庭劳动的意义,有的以超越性别的眼光对未来展开想象。这些作品,展示了海外华人女性群体对个体、集体、世界、历史、社会的观察、思考与感受。

在此,谨向为本次展览提供了帮助和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工作-Exhibition- Poster(主海报UPDATE-交互)_122421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