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去病致柳亚子信札

眼中朋旧谁人杰——何香凝与南社社友书画手札展

开幕时间 2019.04.10 周三 15:00

展期:2019年4月10日——5月31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4—8展厅

主办单位:何香凝美术馆
展览总监:蔡显良

策展人:王鹏、易东华、余湘智
策展助理:周锦嫦、卢允仪
展览统筹:樊宁、林帆
公共教育及媒体宣传:骆思颖
展示设计:欧菲

一九零九年十一月十三日,陈去病、高旭、柳亚子、俞剑华、黄宾虹、蔡哲夫等十九人于苏州虎丘张东阳祠雅集,此次聚首,成为近代文学社团“南社”的起点。以柳亚子的话说:这是一次革命空气浓厚的雅集。至一九二二年十一月,“南社”共举办了十八次雅集。一九二三年,“新南社”在上海成立,何香凝、廖仲恺夫妇成为社员。由于社员来自社会各界、各阶层,“南社”虽然以“探讨文学”的名义进入近代史,但是,社员之思想则无不关涉“革命”“民族”“新思潮”等,社团的影响也因此突破“文学”二字。“南社”或许可以视为近代中国优秀知识人以“文艺唱和”形式的“雅集”,对于民族、国家命运思索的实验场。

二十世纪初以来,何香凝先生无论是作为社会活动家,还是艺术家的身份,皆拥有举足轻重的分量。因先生的人格影响与艺术魅力,终其一生,先生与艺术界、两党,以及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保持着密切的交往和联系,如经亨颐、陈树人、柳亚子、沈钧儒、黄宾虹、张大千、王震等。他们之间的燕游、雅集主要集中于浙江上虞白马湖和上海的寒之友社。关于两者,我馆在杭州的专题展以及“地图志”展览中作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和研究。然而,与此两主题相关的“南社”,我馆尚未有机会进行认真梳理,并策划相关的展览。基于“白马湖”“寒之友社”“南社”社员之间的相互关联,我馆特策划了此次“眼中朋旧谁人杰——何香凝与南社社友书画手札展”。展出作品为“南社”社员的书法、绘画作品、日常书信手札,作品件数约150件。这些优秀的作品既是难得的历史文献,也是我们可以近距离瞻望的前辈手泽。

他们当中,或是学者、社会活动家,或是文学家、艺术家、教育家等,如同何香凝先生,以人格和良知影响着民族、国家的命运,此时此地,跨越时空的“相聚”,他们“眼中朋旧谁人杰”?这也是展览给观众的问题。我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美术馆,始终致力于何香凝艺术、近现代艺术及当代艺术的系列研究、展示和推广。期望此次展览在作品和文献的营造下,能给公众呈现出二十世纪初历史的一隅,也可见先生与二十世纪初重要的文学社团“南社”的交集。

海报200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