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香凝:丹青写烟霞——何香凝美术馆建馆十五周年

开幕时间 2012.04.19 周四

主办 何香凝美术馆
 
支持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展览总监 乐正维
 
策展人 房桦 杨克宁 

开幕式 2012年4月18日下午4:00-6:00
 
展期   2012年4月19日-5月20日

地点   何香凝美术馆 

值此何香凝美术馆建馆十五周年,我们推出馆藏何香凝艺术精品展“何香凝:丹青写烟霞——何香凝美术馆建馆十五周年”。展览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支持,房桦、杨克宁策划。将于2012年4月18日至5月20日在何香凝美术馆,展出85件何香凝艺术精品,全面向公众展示近现代女性艺术家何香凝的绘画成就。 

“丹青写烟霞”,出自何香凝1931年创作的题画诗《梅花》:“俗虑尘心且尽赊,丹青为伴写烟霞。沽酒莫愁阿堵物,石头城下卖梅花”。此诗奠定了何香凝以绘画为伴、清雅脱俗的品格。“丹青为伴写烟霞”反映了何香凝在民国时期弃职去国、卖画筹款的史实,也见证何香凝终其一生对艺术的挚爱。故此,本次借用何香凝的诗句作为展览主题,亦概括出她的艺术人生。 

我们从艺术社会史的角度,将关注点指向女性艺术家何香凝,就其“文化资本”的建立、累积和运用的问题展开考察。“文化资本”出自皮耶·布迪厄的社会学概念,指可以赋予权利和地位的文化知识,由此累积而成的一种社会关系。而拥有大量文化资本的何香凝,在艺术才华之外,又是如何使其文化资本发挥作用。本次展览按历史阶段分为两个主题单元,囊括了何香凝在民国时期和新中国建立后的主要绘画创作。 

民国时期是何香凝参与民主革命和艺术创作的重要历史时期。何香凝的政治身份、社会活动与她的艺术创作,三者之间存在着互动的关系。但这关系通常被认为其艺术创作的动力来自于时代、环境的需求。尽管如此,在近现代中国画变革中,早期留学日本的何香凝的创作却又向中国传统文人派靠近。作为社会活动家的何香凝,其画作的经营周转,是一个值得引起我们重新关注的问题。展览的第一单元希望从何香凝在民国时期的绘画资料中,考察、梳理她在创作和运用的不同方式。此单元以何香凝如何运用自己的“文化资本”为个案,反映民国时期文人画家与“文化资本”的关系。 

新中国建立后,何香凝为侨务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1949年至1966年期间,何香凝以侨务、妇女工作为主要事业,艺术活动成为她晚年生活的组成部分。期间,何香凝与孤居台湾的于右任唱和诗作,及岁寒三友题材的创作活动,成为这个时期她与台湾国民党政府高级官员在文艺交流活动方面的主要事件。无论是独立观察何香凝的政治生涯或艺术活动,抑或是两者交叉的部分,何香凝与台湾的相关艺术活动,也是反映何香凝在建国后艺术独特性的一个重要案例。故此,展览的第二单元将重点呈现何香凝的合作画,展现其晚年绘画的主要面貌。 

以上两个单元,分别以横向的何香凝绘画个案和纵向的历史线索,延伸出近现代艺术家个案研究中关于文化资本的累积和作用的问题,其不因朝代更迭而改变我们对传统精英的判断和衡量的准则。政治身份是保护何香凝艺术家身份的一个重要因素,艺术家身份又为她在民主革命、妇女运动等社会活动中扩展了影响力。这互为因果的关系使何香凝在海内外、政府或地方上的各种往来中,都享有高度的社会声望。她在生活和事业中也有意识地运用这个资本,拓展了近现代女性艺术家在艺术史上更多的活动空间。通过何香凝画作的样式,将重构何香凝艺术创作和应用的情境,其中交叉的部分也促使我们可从复杂的社会史现象中寻找更多关于何香凝艺术研究的切入点。

何香凝:丹青写烟霞——何香凝美术馆建馆十五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