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何香凝艺术精品展(北京)

开幕时间 2011.09.02 周五

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文化部共同主办,中国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承办的“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何香凝艺术精品展”将于9月16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巡展首站开幕仪式,随后将前往武汉展出。 

此次展览由作品、图片、文献三部分组成,将展出何香凝先生36幅精品画作、30幅珍贵历史图片以及若干文献资料,以期从侧面反映辛亥百年来的历史进程,展示何香凝先生的艺术生涯和高尚情操。 

何香凝先生(1878-1972)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者,是中国近现代集政治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20世纪初,何香凝与丈夫廖仲恺赴日本留学,在东京结识了孙中山先生并先后加入中国同盟会,追随中山先生为推翻帝制、进行民主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中国近代著名艺术家,何香凝先生1909年进入东京本乡私立女子美术学校学习日本画,是中国近代以来最早留学海外的女艺术家之一。作为辛亥革命的重要参与者,何香凝在长达60年的艺术创作中,借对狮虎等的猛厉之气和梅菊等耐寒品质的描绘,激励国人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斗,其作品的恢宏气度是中国在20世纪上半叶社会变革时期风云激荡的生动体现。此外,众多历史人物的补笔、题词,使其作品更显弥足珍贵。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何香凝艺术精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