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艺术家邀请展

穿过冻土、荒漠与冰川——第五届全球华人艺术展

展览名称:穿过冻土、荒漠与冰川——第五届全球华人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2年12月16日(周五)—2023年3月26日(周日)
展览地点:何香凝美术馆(4—8展厅)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出品人:蔡显良
策展人:王晓松
联合策展人:余湘智、莫萍
策展助理:陈卓尔、王茂琦
展览统筹:程斌、樊宁
公教与推广:骆思颖
信息宣传:赵越
展览设计:蔡奇真、良风设计

作为“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之一,第五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将于2022年12月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教授担任展览出品人,并继续由王晓松博士与馆方策展人余湘智先生等组成策展团队联合策划。

“全球华人艺术展”是以海外优秀华人艺术家为主要邀请对象的制度化展览项目,是何香凝美术馆的重要学术品牌。第一、二届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分别与文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从2020年开始,展览活动固定在何香凝美术馆举行,并在基本完成此前海外华人艺术资源整理的基础上,根据全球人口流动的特点以及艺术家在不同环境下所展现出的创作特征、思维方法,进一步突出了项目的学术价值和现实针对性。多年以来,“全球华人艺术展”所做的大量工作,不仅从族群的角度逐渐弥补现有艺术史叙述的不足,而且在服务海外华人、推动海内外华人进行深层艺术交流方面成为目前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平台。

与其他展览不同,“展览”的形式只是“全球华人艺术展览”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在关注艺术家创作的同时,也更关注隐藏在他们的个人教育、生活经验、经历与创作之间的关系。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跳出了传统意义上“作品展”的套路,而希望能够形成不断丰富的海外华人艺术家信息库,肩负起海外华人艺术智库的功能。

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以“离散与汇聚”为主题,以艺术为线考察了早期华人海外移民的重要目的地亚太地区的生态。本届展览将继续推进从全球华人移民的历史地理角度进行研究与考察的规划思路,将出发点从中国的东南转向北方,踏过荒芜的冻土、炎热的沙漠、寒冷的冰川,沿着古汉人、波斯人、匈奴人踏过的路,抵达亚欧大陆的另一端。它含括了部分古丝绸之路、中东铁路以及欧亚大陆桥,沿途多样的地形地貌和复杂、多变的自然环境见证了华人在中外世界之间的流动、迁徙的历史。

本次展览以“穿过冻土、荒漠与冰川”为主题,依然采取“1(一件馆藏品)+N(多位海外华人艺术家)”的结构模式,共有包括中国以及生活在俄罗斯、奥地利、瑞士、德国、法国、荷兰、挪威、丹麦、瑞典、冰岛等国家的十六位艺术家的九十余件作品参加展出。而在艺术家多样的创作中,我们更多地选择了他们的架上作品,期望可以不为外在的语言分身而可以更集中、深入地进入他们的精神世界。策展团队将对每位艺术家所做的访谈、资料研究进行了口述史和文献编辑整理——它们既是理解艺术家创作的参考,又具有独立的文本价值,这种双线叙事正是“全球华人艺术展”的主要学术特征。

为了使观众更好地进入展览,我们尝试用作品在何香凝美术馆的展厅构建空间的起承转合,用“梦想”、“图腾”、“劳动”、“形胜之变”、“长物之用”、“神游”等六个章节,以实验性展览方法和移动的视角来观看华人艺术家的艺术观念及构成方式,进而贴近理解中华文化在二十一世纪全球生态中发挥的作用和面临的问题。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无论怎样字斟句酌,这里的文字都无法真正传递出展览现场的独特气息,观众可以在展览开幕至2023年3月26日期间前往美术馆观展。在此期间,我们亦会关注疫情变化,择时举办一系列论坛、讲座及其他公共艺术活动。敬请关注何香凝美术馆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的信息发布,期待共同参与海外华人艺术的研究、推广和信息传播,有效地向世界讲述全球华人的故事。

主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