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

由北京画院、何香凝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将于202165日在何香凝美术馆面向公众展出。此次展览共汇集了北京画院31位在职画家所创作作品一百余件,涵盖了中国画、油画、装置、影像等多种艺术门类,系统地展示了北京画院画家的艺术创作面貌。
 

揭密一幅画的诞生,零距离艺术

一件艺术作品的背后往往凝结着画家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画家的天赋秉性、审美追求与精神品质。为此,北京画院自2018年起便启动了技与道专题纪录片的拍摄,试图以视频的方式对北京画院画家的艺术理念、创作思考、教学方式进行系统地记录和梳理,进而深度解读画家们的创作状态。该项目以显微镜的方式,进而建构望远镜的价值,以期为未来留下一个时代的艺术记忆。

20207月,这个项目以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为名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呈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如今,这个展览在何香凝美术馆巡回展出。在展览中,我们完整地梳理了画家们的艺术心得、工作场景、写生速写、画稿草图等,以翔实的图文资料将一幅画背后的故事,向深圳地区的广大观众娓娓道来。大家可以零距离感受艺术创作的魅力,进而体会画家创作的艰辛过程。此次展览的作品以中国画和油画为主,从传统写意、工笔到新观念、技法兼而有之。画家们笔下的古意山水,格调高雅,缥缈高远,令人神往;塑造的人物形神兼备,大气浑朴,充溢着深切的人文关怀和浓郁的时代气息;绘制的花木禽鸟,清丽和润,灵动灿烂而跃然纸上……
 

秉承传统文脉,打造创作队伍

北京画院自1957建院以来,便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脉为己任。作为以创作、研究与教学为主的专业画院,创作始终是首要任务,所以在各个历史时期,北京画院都汇聚了中国美术界的名家巨擘,他们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同时兼备深厚的传统文化学养,为推动时代美术创作进行大胆的探索,更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为了组建一支综合素养高、实力强劲的艺术创作团队,北京画院形成了融公开招聘与签约制、业绩考察与竞聘上岗为一体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在面向社会招贤纳士时,不为学历、地域所囿,而是注重画家个人的文化精神与艺术格调。在进入画院后,对画家们在创作方向上进行指引,最大程度地激发他们的创作激情。另外,北京画院还推崇和而不同的创作理念,鼓励画家传承正脉、自出机杼,在艺术发展规律中探索个人风格。
 

携手合作推动两地文化交流

深圳是一个文化与科技交融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上也充满了活力。何香凝美术馆是以收藏、陈列和研究何香凝先生艺术、文献和当代艺术的公共艺术机构,同时注重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弘扬、交流与推广。自开馆以来,举办了诸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展览,在中国艺术界、学术界和社会上获得了广泛的声誉。

何香凝先生不仅是一位革命家、社会活动家和书画家,还是一位坚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19575月,北京中国画院(今北京画院)成立。同年7月,何香凝专门题写了贺词:传统国画是民族遗产之一,必须发扬光大来迎接文化高潮。因此,北京画院与何香凝美术馆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近年来,两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而密切,充分发挥各自的藏品及学术资源,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推进近现代美术史的研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此次两家机构携手合作,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在深圳展出希望借此推进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炎炎夏日,邀您共赏一幅画的诞生!展览将持续至615日。

海报.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