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09

长松山房之约——何香凝与经亨颐艺术及文献展

开幕时间 2020.07.18 周六 16:00

主办单位:何香凝美术馆
支持单位:广东省博物馆  广州艺术博物院

展览总监:蔡显良
策展人:易东华
策展助理:周锦嫦  陈姗
展览统筹:樊宁 林帆

展览负责:余湘智
公教与推广:骆思颖
信息宣传:房桦
视觉设计:良风设计

开幕:2020年7月18日(周六)
展期:2020年7月18日(周六)-2020年9月6日(周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1-6号展厅

前言

何香凝(1878—1972),出生于香港,原籍广东省南海县棉村,自号棉村居士,又号双清楼主,是中国近现代集社会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

1903年,何香凝和丈夫廖仲恺东渡日本求学。1905年加入中国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辛亥革命、讨伐军阀等斗争,后又致力于中国民主革命。1949年后,何香凝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

何香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杰出领导人,她毕其一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立,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统一大业,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威望。

何香凝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她的画作气度恢弘、立意深邃,常借对松、梅、狮、虎和山川的描绘,抒情明志,是她70年革命生涯和高尚人格的生动写照。众多艺术家和国家领导人的补笔、题词,使得她的画作更为凝重。她的绘画作品堪称中华民族的瑰宝。

经亨颐(1877—1938),字子渊,号石禅,晚号颐渊,浙江上虞人,中国近代教育家、艺术家。1903年赴日留学,入读东京高等师范学校,专攻教育与数理,同学中有许寿裳、钱家治(钱学森父亲)、陈衡恪等。

辛亥革命之后,出任浙江两级师范学校校长、浙江省教育会副会长等职务。1922年,因乡贤倡议,创办春晖中学,选址上虞白马湖,并出任校长。夏丏尊、朱自清、朱光潜、丰子恺等诸多学者曾任教春晖中学。1926年,经亨颐开始学习绘画,以梅、兰、松、竹等花卉题材为主。

范寿康称其“素擅书法,得力于《爨宝子碑》,又善治印。故移笔作画,无师自通”。1928年,与何香凝、陈树人、柳亚子等于上海成立寒之友社,往来的海上艺术家有黄宾虹、张大千、张善孖、潘天寿、于右任等。1938年,经亨颐因病逝世于上海。终其一生,经亨颐在近代教育、书画、金石、诗文等不同的领域皆拥有令人敬仰的成就。

何香凝、经亨颐作为中国近代的社会活动家,大约在“寒之友”结社之前,或许业已也保持着深厚的友谊。他们彼此分享着相同的革命理想、艺术追求,乃至笃行的人格精神。

1929年,何香凝赴欧之前,绘制了白马湖“长松山房”的山水,留作友人志念。经亨颐则以长跋叙事,以之期望,“待到红树青山还来新居长松山房之约”。

此后,因为廖承志与经普椿的相爱,何香凝、经亨颐在“挚友”的层面,更增添了一份姻亲的关系。基于这份特殊的关系,我馆特别策划了此次展览,以“长松山房之约”为主题,展出两位艺术家近六十件艺术精品,以“新知与旧学”“湖山之间”“书画喻志”划分不同单元,叙述两位艺术家、两代人的家国故事,以及艺术成就。

 

海报试做1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