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回望——何香凝艺术精品展(上)

开幕时间 2015.09.25 周五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支持:中共惠州市委、惠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何香凝美术馆、惠州市博物馆

开幕式:2015年9月25日(周五)10:00

新闻发布会:2015年9月22日(周二)15:00

展期:2015年9月25日—2016年1月14日

地点:惠州博物馆 

“双清回望——何香凝艺术精品展”,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中共惠州市委、惠州市人民政府支持,何香凝美术馆、惠州市博物馆承办。这是何香凝美术馆自2003年开启并延续至今的“何香凝艺术精品展”国内巡展系列之惠州巡展。 

此次巡展,展期跨度从2015年9月25日持续至2016年4月24日,期间分为上、下两个展出阶段。第一阶段自今年9月25日至2016年1月3日,共展出何香凝精品画作40件,以全面展示何香凝艺术发展历程及其艺术造诣为主。第二阶段自2016年1月14日至4月24日,共展出35件何香凝与其子廖承志、及其他艺术家合作的画作,侧重表现这位在近现代中国历史上集政治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所特有的艺术际遇。并有廖何两代人的书法一同展出,以饕观众。 

“双清楼主”何香凝,1878年出生于香港,原籍广东省南海县棉村(现广州荔湾区海南村),自号棉村居士。1897年何香凝与廖仲恺结为夫妇,将其寓所命名为“双清楼”。该名取自何香凝诗“愿年年此夜,人月双清”之意。她与廖仲恺婚后的斋号,亦称为“双清阁”。何香凝在其书画作品中以雅号“双清楼主”“双清馆主”自称,廖仲恺诗词集也题为《双清词草》。后人据此将这对革命夫妇称为“双清”。 

“双清回望”,作为今年“何香凝艺术精品展”惠州巡展的主标题,辅以何香凝于1920年代独立创作的《月下小景》,以及1936年与经亨颐、陈树人合作的《松·竹·梅》作为上、下两个阶段性展览的主题作品。在文义上,点明了此次在惠州举办展览的特殊意义;在图像上,则凸显了何香凝人生与品格的高尚、高洁。惠州,是廖仲恺的故里(其原籍惠阳县鸭仔埗村,现陈江镇幸福村),青少年时期的廖仲恺曾在此地接受旧学教育。展览一方面意在体味“双清”回到故里的这份浓厚的世味与物情,另一方面旨在让惠州乡亲饱览“双清”的书情画意,向“双清”致意、致敬。 

为了全面、完整地给惠州人民呈现何香凝的艺术及其波澜壮阔的一生,展览从书画作品、历史图片、实物文献等方面做了精心安排。展示陈列以庄重、典雅为主调,呈现出何香凝的艺术与人格的“双清”品质。第一阶段展览,从廖仲恺、何香凝夫妇赴日留学为起始,展现何香凝的艺术造诣及其独特的人生历程,并以历史文献和视频辅助说明何香凝与廖仲恺在近现代历史潮流中的影响力。第二阶段展览,以合作画丰富的款题,体现“双清楼主”与百年家国命运的相互交集,形象反映何香凝对国家运际的深切关怀。 

自2003年以来的这11年期间,以宣传、推广何香凝的艺术为何香凝美术馆之己任,将“何香凝艺术精品展”沿着何香凝与之创作、生活及工作经历密切相关的重要城市进行巡展,先后到过香港、澳门、上海、台北、北京、武汉、南京、广州、杭州、桂林,迄今走过了10个站点,且还从不同的文化视角切入并将其延续发展下去。今年,是以“双清回望”之如此浓厚的乡情和世味为题,点明此次惠州巡展的特殊寓意。且其展期跨度长、精品数量大,堪称巡展系列之最。此次惠州巡展,既是国内巡展的一个重要的落脚点,也是一次延伸,更是何香凝美术馆即将开启的国际巡展的一个承转启合之机,有着特殊的意义。敬请期待此次惠州巡展,将于2015年9月25日上午十时,拉开序幕。

双清回望——何香凝艺术精品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