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冲作品(2000-2012)——无边的极地

开幕时间 2012.09.29 周六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协办:澳大利亚中国当代艺术基金会

支持:香港世界画廊 北京当代艺术馆 

展览总监:乐正维

策展人:冯博一、王东 

开幕式:2012年9月29日(周六)下午4:30-6:00

展期:2012年9月29日—10月14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7、8厅 

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冯博一、王东策划的“秦冲作品(2000-2012)---无边的极地”于2012年9月29日至10月14日在何香凝美术馆举办。展览将展出秦冲自2000年以来27件纸本、油画、雕塑、影像作品。这次展览是艺术家秦冲利用绘画、装置、行为、影像等多媒介方式表现自我与社会现实、生存状态,以及在“文化游牧”过程中,对东西方艺术基本态度与艺术转化方式上的一次综合、集中展示。  

艺术家在持续不断的艺术实验,通过装置、绘画、雕塑和行为等多种方式,一方面呈现出材料属性的独特美感,注重个人内心静观的认知与体验,在对材料的不断深入研究,对媒介语言不断纯化的探索中,试图在黑白两极的二元对比和刻意的关照中,体现出其中的对立、冲突与平衡,以及意念与意境的东方情怀;另一方面,他的艺术游离于其间的艺术自主与独立的同时,对历史、现实秩序进行直接的反思、介入,依据于创作主体的记忆经验,将作品自身张力置于相对逼仄的生存空间,并在无边的历史和记忆的两极,发现与现实相关的处境和叙事。  

秦冲的艺术实现了在一个新的语境中自由穿越的能力和可能性。他既利用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对“物态”本身的认知,在潜隐中内聚着力量,又赋予了一种现代与后现代方法的形式结构。从而使作品在交叉、隔空、墨白灰对比的“无形”与“有形”、“虚”与“实”的结构中,都明显地感受到时代变迁和社会转型期间,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的矛盾与冲突,人性的纠结和心理的焦虑等等生存的困境。这种表达方式无疑是睿智的,但对于艺术家也是一种挑战。作为一种夸张、比喻、象征的表现,它的成功与否,关键取决于艺术家在择选的媒介上,即是否能与他所寄予的观念与形式、语言自然地融为一体,使观者能够顺利地将思绪延展到视觉的层面上来。在这样一个展览结构里,展示了秦冲自由与开放的创作状态。这种自由的舒展,弥合了许多跳跃所产生的缝隙,使结构成为整体和感觉的综合,以及在喧嚣的混世里浓缩了秦冲“无所谓”的自我表现。  

秦冲作品(2000-2012)——无边的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