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举毅水彩作品展

开幕时间 2007.01.27 周六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湖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

时间:2007年1月27日-2月4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

张举毅先生是我国老一辈卓有成就的水彩画大家,他五十余年如一日,钟情水彩,矢志不移,在水彩画园地里默默耕耘,不求闻达,做着脚踏实地的贡献,从1962年的全国第三届美术作品展览起,直到1999年的第九届全国美展的四十年中,他每一届都有作品入选或获奖,从未间断,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在全国水彩画家中也是独一无二的。在湖南,他是水彩画界的领军者,五十年代就以他的《运煤》带领了水彩画创作的进步,从1988年湖南水彩画研究会成立起,他一直担任会长,组织领导湖南的水彩画家共同努力,成为了全国水彩画界的一直劲旅。

张举毅先生的水彩画直接得到了刘海粟、冉熙、关良、王流秋、朱今楼的真传,又接受了五十年湖湘文化的熏陶,经历了潇湘山水和人民生活的长期浸染,终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他的画情韵隽永,意趣盎然、水色交融,挥洒自如,巧妙地隐藏了他探索的艰辛,给人以明快轻松的审美愉悦。他一直坚守着他的审美原则,决不随波逐流,顺应时尚,竭尽全力把水彩画本体语言的优势发展到了极致,他画中的“水”和“彩”,显示出了其他画种难以企及的魅力,湿画法在他手里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那水色淋漓,看似妙趣天成的画面,其实又蕴含着内在的严谨和作者深厚的素养,这也是他对水彩艺术发展的独特贡献。

一直埋头苦干,孤芳自赏而又成就斐然的张举毅先生,年过七十由他的儿辈促成举办这次个人画展,我诚挚地祝愿他的画展圆满成功,并祝张举毅先生的艺术生命常青。

展览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