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新视觉’05:自我成长的处境与选择

开幕时间 2005.09.10 周六

主 办:何香凝美术馆

赞 助:华侨城集团 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

协 办:广州美院 湖北美院 华南师大美术学院 鲁迅美院 清华美院 四川美院
   天津美院 西安美院 中国美院 中央美院   

策 划:何香凝美术馆策划部

开 幕 式:2005年9月10日下午2:30

展览时间:2005年9月10日——2005年10月12日

“新视觉:自我成长的处境与选择——第二届全国美术院校油画专业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将于9月10日教师节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展出了10所专业美术院校39名应届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的作品127幅。展览为期一个月时间。本次展览利用了美术馆全部展厅,其中最大的一幅长达12.3米,宽2.6米。此次展览以“新视觉:自我成长的处境与选择”为主题,打破按院校或地区排列展出的方式,通过“置换的重现”、“现实的虚拟”、“幻像的视域”三个部分,呈现出这些毕业生是如何凭借着油画的媒介与语言,对急速变化的现实社会和混杂的文化场景,做出的不同思考、反应和诉求的言说,以及自我释放与解脱的表述方式。

在中国当代艺术涌动的大潮中,一批年轻的艺术家们以其敏锐的感觉,激情的创作,青春的才华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注入新鲜的锐气。近年来全国各大专业美术院校油画系的毕业创作因其突出地折射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未来动向和潜力而倍受关注,当今的美术院校是充满朝气的活跃的艺术领地,我们欣喜地看到,年轻的学子们在获得艺术创作的愉悦中,探索着艺术表现的多样性,在稚嫩中渐渐显露出成熟的个性追求。

自建馆以来,我馆一直秉持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推出年轻一代艺术家,构建青年艺术家创作与交流平台的学术宗旨,连续多年持续策划举办青年艺术家作品展。2003年,我馆与中国油画学会共同主办了《首届全国美术院校油画专业毕业生优秀作品展》,首次以专业美术院校为主线推出新人新作。展览在各大院校中产生了极大反响,受到艺术界的广泛关注,当年许多参加展览的年轻学生如今已经成为倍受瞩目的艺术家,有的甚至成为当代艺术的先锋人物。何香凝美术馆也由此而受到全国美术院校和艺术界的好评,树立了良好的学术品牌形象。

今年,我馆独立策划主办第二届全国美术院校油画专业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并赋予了展览主题为“新视觉:自我成长的处境与选择”。其目的在于:一是展现全国美术院校油画专业的教学、创作状况;二是提示出新一代未来年轻艺术家在创作上新的视觉表达,包括观念、风格、审美趣味、样式、语言方式的变化;三是预测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前景与趋向。这里共展出来自全国十所专业美术院校的39位应届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油画作品127幅,呈现出他们是如何凭借着油画的媒介手段,对急速变化的现实社会和混杂的文化场景,做出的不同思考、反应和诉求的言说与表述,以及自我释放与解脱的方式。进而,考察、研究出一种新的视觉表达样式,达到举办这次展览的学术目的。我相信这些作品将会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充满青春朝气的感受。

新视觉’05:自我成长的处境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