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想象:中国当代雕塑展

开幕时间 2004.07.03 周六

展览时间:2004年7月3日—8月3日

7月2日晚,法国巴黎凡尔赛宫上空烟花绽放,中法文化年闭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中法双方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中方派出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为首的高级代表团专程赴巴黎参加隆重的中国文化年的闭幕式活动,法国总理拉法兰出席了当晚举行的闭幕式及盛大的烟火晚会。

由何香凝美术馆、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华侨城集团公司、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赞助的《中国·想象:中国当代雕塑展》于7月3日下午4时在巴黎杜伊勒里皇家公园拉开帷幕。该展是中法文化年闭幕式活动中唯一的大型艺术展事,展览将在巴黎展出一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中法文化年闭幕式活动并参观了《中国·想象:中国当代雕塑展》。华侨城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何香凝美术馆馆长任克雷,华侨城集团副总裁、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总裁、何香凝美术馆副馆长陈剑,何香凝美术馆副馆长乐正维等在现场陪同国家领导人参观了主要作品。任克雷总裁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汇报了这次展览的组织与筹备情况,介绍这次展览共有20件优秀作品在法国展出,举办这样的展览是基于华侨城发展文化产业战略的思路以及何香凝美术馆推动公共艺术发展的学术宗旨。在参观了作品《假山石》后,李长春欣然与展览的主办方及艺术家合影留念。

参观展览的还有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文化部部长兼中法文化年混和委员会中方主席孙家正、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新闻出版署署长石宗源等,以及法国各界要员。

杜伊勒里皇家公园是镶嵌在协和广场与卢浮宫之间的一块绿洲,园内收藏安放了百余件世界著名雕塑家如马约尔等人的雕塑作品。风从东方吹来,今我来矣,她见证着中国年青的当代艺术的心路历程。中国当代雕塑作品不仅在历史上是第一次进入法国的皇家公园展出,也是中法建交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在法国公开展示。展览命名为《中国·想象:中国当代雕塑展》,意在展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当代雕塑所发生的重要变化。“中国·想象”既反映了中国艺术家对世界的理解,也表明了世界对于中国文化的想象与期待。由于雕塑展所处的环境是典型的欧洲古典园林,所以展出的中国雕塑作品以其东方文化的特质,与这一欧洲园林的文化环境相呼应和对话,并充分考虑到室外雕塑的要求,在造型、体积、材料等方面既体现中国雕塑的现代性,也考虑巴黎这座著名的世界艺术大都市的观众的国际性眼光,充分体现了中国当代文化的内涵,与巴黎这座著名的国际现代城市环境非常协调。

现场共展出了近十年来具有代表性的中国雕塑家21人的20件作品,这些雕塑家在中国有着广泛的学术声誉,有一些中青年雕塑家近年来更是在国际性的艺术展览中不断展出作品,引起国际艺术界的重视,是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家的优秀代表。孙璐的《中国彩灯》,展望的《假山石》,李险峰的《石头上的风景》,隋建国的熊猫方阵《让世界更美好》,姜杰的《游龙》……一件件作品带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讲述着古老东方的千年寓言。面对这些杰出的艺术品,巴黎观众赞叹不已。

何香凝美术馆作为国家级美术馆多年来连续举办了5届国际当代雕塑展,已经成为了公认的中国当代水平最高、最具影响的雕塑展览。事实上,入选这次赴法国展览的艺术家中,有一半人正是参加过该馆历届雕塑展的艺术家。任克雷馆长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何香凝美术馆计划在明年举办的第六届深圳国际当代雕塑展将以这次参加中法文化年的中国当代雕塑展作品为核心,扩展为中国当代雕塑家与世界当代知名艺术家的对话交流展。

在巴黎举行的《中国·想象:中国当代雕塑展》获得了巴黎各界一致好评。“她揭开了中国雕塑史上新的一页,巴黎人顿感惊艳不已”,一位法国艺术家更是说。展览给法国人民带来新的视觉感受,并使他们通过当代艺术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更为自由地进入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空间。

中国想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