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块旅途中——魏立刚书法展

开幕时间 2004.06.18 周五

展出时间:2004年6月18—27日  

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的“魔块旅途中——魏立刚书法展”于2004年6月18—27日展出。本次展出作品60件。

20世纪晚期,中国书法终于迎来了现代性裂变的大潮,在坚守与反叛中探索和开拓书法艺术的新观念和新的文本形式成了许多书法艺术家追求的目标。汉字作为一种区域文化的识别符号,同时也规范着人们的意识形态。书法依托于汉字的结构来进行表演,其创造力本身也受到区域化的束缚。这仿佛是法的匡定,也是不可逾越的屏障。

作为对传统规则的叛逆者,魏立刚在守护中国书法本质精神的同时,和一批年轻的书法家开始了从书法内部展开的革命。他们中有的受到日本“墨象派”的启示,打破传统用笔方法,用反章法的布局与解构间架结构,寻找不平衡和不对称的动势倾斜和怪奇意味;有的受到西方冷抽象主义的影响,以画入字,象形附色,倾向于装饰和抽象概念。

魏立刚最终确立了自己的艺术世界。他运用多年来对传统书法碑帖的研究消解和转换的基础,开始了书法的重新布阵。笔墨行走的恣肆和构成中的理性规则,生成了魏氏个性化的字符和图像意识。他的作品是字的布阵,是符的点兵,是线的感性复合。他以书写涂画与行走的笔意来承载精神内涵和宗教观念,以放弃小字的间架结构和重视大语言的构成观念,使东方书法具有了新的意义。在传统的书法中,文字是现成的堆积,其具体的社会意义只有在它们特定和具体的上下文中得以存在,而在魏立刚的作品中,文字内容是不见经传的、个性化的生命碎片,汉字个体的单向信息在书写中与其他个体交融和扩散,构成了关于字意的新的寓言或神话。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在他作品当中闪现着的东方神秘艺术和中国宣纸、笔墨特有的性情。魏立刚施展出他极为优秀的艺术秉性,对色彩、色调、肌理、层次等的感觉,于是,魏氏魔块呈现为一个既富观念价值又富视觉价值的新书写文本。

魏氏魔块,是魏立刚将汉字信息向现代图式和观念构成的方向的主动延伸。即通过抽象主义对“有意味的形式”的再创造,与现代人内在的情感寻求呼应。魏立刚所希望打开的不仅仅是通向现代书法的的门径,更包含着在汉字的视觉营构过程中表现自我性情的学术理想。

魏立刚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