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门:陈文波的绘画2003

开幕时间 2003.12.11 周四

展出时间:2003年12月11—25日 

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的“后门:陈文波的绘画2003”于2003年12月11—25日展出。本次展出了当代艺术家陈文波2003年的绘画作品21幅。

与大部分画家相比,在陈文波的最新绘画作品中越来越呈现出一种“都市诗学”的性质。所谓都市诗学,即指在其绘画中,在画面的主题和意义被消解、视觉的确定性被模糊之后诞生出的一种奇特的情绪性。而这种情绪性恰恰是当代艺术在不断追逐明确的观念的过程中所丧失掉的。在某种程度上,他甚至应证着一个新的心理学层面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确立。

该展通过画家的艺术创作试图探讨在观念艺术和新媒体艺术的强大视觉活力的冲击下,如何通过绘画这种和艺术的商业机制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媒介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和视觉语言切入当代生活和日益体制化的当代艺术。

与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中国当代绘画相比,陈文波的绘画使用了手工描摹照片方式,完全摈弃个人符号的制造,他一方面降低绘画的技术成分,消解绘画中的绘画性,从而取消绘画中“艺术家”的特权,放弃绘画的“品脾”。另一方面,又试图让这种简单的媒介具有比非平面艺术更深刻的观念性和可看性。这使得他的作品出现不同于现实视觉经验的飘离感,从而区别于围绕我们的数字图像的清晰和明确,成为我们暂时脱离严密的现实生活的一次视觉历险,一个隐蔽的“后门”。

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