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当代雕塑展

第三届当代雕塑艺术年度展

开幕时间 2000.12.12 周二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策展人:易英   殷双喜  

展期:2000年12月12日—2001年12月12日 

何香凝美术馆第三届当代雕塑艺术年度展将于12月12日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举办,这是继第一、二届年度展成功举办之后,华侨城集团公司继续赞助,何香凝美术馆再次举办的全国性雕塑展览。本届年度展的举办正值千年之交和庆祝深圳特区创建2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以其鲜明的主题、蓬勃的朝气和强烈的现代意识展示了中国雕塑的发展。  

本届雕塑展以“开放的经验”为主题--当代社会正迅速进入信息、传媒和网络时代,开放的社会正以无比丰富的视觉图像影响人的视觉经验,视觉艺术的传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公共艺术不仅与开放社会的视觉形象相协调,也通过个人经验的公开化和开放性与集体经验的结合进入公共空间。在人类社会行将进入21世纪的时候,艺术也必将以新的形式和语言反映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同时,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与榜样,中国新时期美术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镜子,中国现代艺术的历程与深圳的现代化进程同步,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现代化的窗口,为中国现代雕塑和城市雕塑提供了最有利的公共空间。  

本届雕塑展位于何香凝美术馆室外的公共空间,主题上体现了“公共性、创造性、前卫性”。公共性体现于健康明朗、积极向上、为公共所理解和欣赏的艺术内容和形式,同时,雕塑展又位于最具现代城建风格的深圳华侨城,在此公共性也体现了建设现代文化社区的追求;其创造性指个性化的创造,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当代视觉经验的空间表达方式;前卫性则是改革开放的精神在艺术上的体现,在观念、形式和材料上突破传统雕塑的局限,反映面向未来的主题。  

本届雕塑展共有15位艺术家参展,除一位法国雕塑家外,其他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前两届年度展大多以知名的中青年雕塑家为主,而本届展览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大部分参展艺术家都是年轻的一代,有些还是刚刚走出美术院校的毕业生,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也是中国雕塑艺术的新军,他们敏锐的感觉、大胆的创新和新鲜的经验为中国现代雕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这些特点在本届雕塑展上充分体现出来。  

风格的开放性是本届雕塑展的另一特征,个性化的抽象风格,新材料的大胆探索和当代文化的个人表现方式,都呈现出风格的多样性,作为公共雕塑更具有前卫性的品格。它与时代同步,与当代文化同步,与当代社会日益丰富的审美需要相切合。  

为了配合雕塑展的举办,何香凝美术馆在展览期间还将组织有关当代公共艺术的学术研讨会,届时国内重要的雕塑家、评论家和理论家将聚集一堂,针对“公共艺术与文化社会”问题进行学术研讨,与此同时还将推出影像讲座,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从政府领导到城建专家;从大学生到普通居民……就相关问题进行系列讨论。

第三届当代雕塑艺术年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