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当代雕塑展

第一届当代雕塑艺术年度展

开幕时间 1998.11.21 周六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深圳雕塑院 

展期:1998年11月21日—1999年11月21日 

何香凝美术馆和深圳雕塑院联合举办这个展览,表达了我们希望推动雕塑艺术向前发展的愿望。   

我们知道,雕塑作为公共艺术,在当代已经成为人们美化环境、美化生活的重要手段;除此之外,它们还可担负纪念性、标志性等多方面的文化意义。不过,由于我国公共艺术起步较晚,它们在理论上,实践上,都还有许多有待总结、研究、提高的地方。   

除了作为公共艺术的雕塑以外,还有一部分雕塑家从事架上雕塑的创作,这方面的情况比较复杂,这里有不同学术观点的区分,有不同的艺术风格的分野,有不同创作思潮的碰撞,我想,在学术范围内的这种活跃的局面,也许正是孕育着雕塑艺术新发展的开始。   

入选的二十作品,属于架上的雕塑创作,它们在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上是丰富的,也是有代表性的。对于这批作品,我们更侧重于它们是否具有当代文化的品格。作为一个学术的园地,我们希望展示那些更有活力,更具有前瞻性,更能体现当代的精神现实,表达我们的生存的智慧和思想那些作品。   

无疑,参展的作品与作为环境装饰和美化的雕塑有着相当的距离,也许有的作品有些观众暂时还不习惯,理解起来还有一定的困难;也许有的作品由于人们见仁见智,还存有不同的看法,这些应该是很正常的。我们希望这个展览成为一个窗口,成为中外雕塑文化交流和沟通的窗口。如果我们坚持办下去,将来国内外雕塑家能以入选这个展览感到荣耀;如果它能成为一个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的展览,那么,我们和参展雕塑家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第一届当代雕塑艺术年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