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文化的观点、构成与处境:否想香港

主讲:陈清侨
时间:2014年8月16日(周六)14:30—17: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日常生活所包含的普遍文化观点,正是人在面对生活时的根本取态、关怀和心灵所需。

文化观点,就是从最根本的人文关怀和生活常理出发,对我们身边事物——哪怕是一棵树、一出戏、一首挥之不去的歌曲、一个邻里的生活作息——所采取的态度、以及由衷而生的欣赏、理解和表达的角度。因为根本,所以文化观点与我们作为人的基本条件、权利、想象和幸褔息息相关。

以这样的观点和胸襟去思量空气的湿度、味道和尘粒,去调度日常交流交往所需的时间和空间:我们的生活处境本该如此?社会想象没有另外的可能?在不同价值取向、不同的制度构成中,文化观点得以结合具体情况、条件和操作过程而实行,却不乖离人本的核心理念,不脱身于心怡的想象时空。

社群和社区生活,涉及文化空间的使用、城市的规划、都市人和周遭环境之间的互动、创意社群和生态的衍生等。我们的政策如能有效地配合和发挥,可以把社会中多元的文化观点和养分,渗透到生活和体制的不同层面里去,孕育一个更为有机的文化共同体。

主讲人简介

陈清侨

陈清侨,香港大学文学士、比较文学哲学硕士,加州大学文学博士。现任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教授、协理副校长(学术)兼教务长、核心课程及通识教育主任。

学术论著涵括香港文化、电影、文学、文化研究等范畴,著作载海内外期刊及丛书。著有《否想香港》《文化想象与意识形态》等,近年研究焦点为文化教育、创意企业、观众拓展、演艺及媒体文化。目前担任《文化研究》(英文)、《亚洲洲际文化研究》、《文化研究》(中文)、《传播与社会》等学术期刊编辑及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