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日本前卫书法的历史与现实

日本前卫书法的历史与现实

主讲:谷川雅夫  副教授

时间:2012年3月17日(周六),14:30——16:3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通常说日本前卫书法是从传统书法中分化出来而产生的创新派书法的一支。其重要的特点就是用笔墨来表现现代意义的作品。这些书法作品似文字而非文字,书意转入画境,画境富含书意。与传统汉字书法相比,前卫书法讲究的是空间构成,多数作品极富想象力和创造性,仅寥寥数字,在一个相对大的平面内表现出恢宏的气势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如果要充分理解日本现代书法的前卫性表现,时间要从1950年代开始算起,它和欧美现代美术中的抽象表现绘画的交流非常的重要。这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此时日本书法的发展不受中国书法的影响,虽然战争刚结束不久,物质上的满足不容易达到,但从军国主义变为民主主义的转折中,每个人在精神上是开放的,每一艺术领域上往往出现否定传统、充满活力的作品。书法也不例外,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当时的作品还很新鲜,这一定跟当时的时代背景有关。现在已经过了半个世纪,日本书法状况依旧,书法家往往不容易找到明确的方向。回顾日本书法的历史,其前卫性表现的萌芽时期是1930年代。

讲座在解析日本前卫书法发展状况的同时介绍比田井南谷、上田桑鸠、手岛右卿、井上有一等几位代表性前卫书法家及其作品,详细分析各自风格与其成就所在。

主讲人简介

谷川雅夫

谷川雅夫:1956年出生于日本名古屋。奈良教育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日本《金石书学》主编。长期致力于日本近现代书法艺术的研究,以及中日书法的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