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西方神对人的咒符

西方神对人的咒符

主讲:张志扬 研究员

时间:2011年1月22日(周六)14:30——17: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毋庸讳言,今天世界已被美国代表的西方所主宰。其形式是新“三位一体”:“个人主义——工具主义——自由主义”。但究其实,真正主宰的性质已经不是什么西方文化精神或美国文化精神,而骨子里已经显露出来的是技术科学力量的功能性、功利性需要。西方发展到今天,走着这样一条下行的路:
“神义论”——“人义论”——“物义论”
(宇宙论)   (功利论)     (技术论) 
它有什么后果,今天还不得而知,但又已经露出端倪。从中,我们几乎听得见“西方神”对人的三大咒符:“欲望”、“知识”与“言辞”。

本次讲座从“人是什么?”、“神造人为了惩罚人?”、“希望:‘洞穴’”三个方面讲述以上的三大符咒。

主讲人简介

张志扬

张志扬,1940年生于武汉,现任职于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外国哲学学科点暨社会伦理思想研究所教授、研究员。“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并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山大学哲学系、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专著有《渎神的节日》、《缺席的权利》、《禁止与引诱》、《创伤记忆》、《西学中的夜行》、《偶在论谱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