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大芬美术馆和作为媒介的中国建筑

大芬美术馆和作为媒介的中国建筑

主讲:赖德霖 教授,美国路易维尔大学

时间:2010年5月29日(周六)下午2:30——5: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深圳大芬美术馆的设计获得了2008年美国“《商业周刊》及《建筑实录》”奖以及2009年《南方都市报》以“公民建筑”为题的“建筑传媒奖”的深圳大芬美术馆具有一个设计独特的外墙。墙上那些矩形的方框为的是用来展示当地艺术家们的作品。这一设计看似一种单纯的建筑处理,但如果从中国近现代史上政治与公共空间及领域关系的角度考察,我们就可以发现其深刻的社会意义。在此,美术馆的外墙不仅仅是一种空间边界,而且它还是一种服务于表达目的的媒介。它是建筑师、艺术家和当地政府合作“开辟”的一个“公共领域”,见证并将继续验证一个公民社会。

赖德霖先生长期致力于中国近现代建筑史学理论研究,尤其关注其中建筑和空间复杂的意义关系。在本次讲座中,赖德霖先生特意将本馆的讲座题目选择以深圳大芬村美术馆的建筑内涵为题展开,为人们理解当代建筑背后公共性的新方向提供观看的角度。

主讲人简介

赖德霖

赖德霖,1992、2007年分别获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和芝加哥大学中国美术史专业博士学位。现任美国路易维尔大学美术系助教授。

主编:《近代哲匠录:中国近代时期重要建筑家、建筑事务所名录》
专著:《中国近代建筑史研究》、《解读建筑》。
论文:“梁思成‘建筑可译论’之前的中国实践”、“构图与要素:学院派来源与梁思成‘文法-语汇’表述及中国现代建筑”,“中山纪念堂——一个现代中国的宣讲空间”(《城市空间设计》,2009年第2期),“文化观遭遇社会观:梁刘史学分歧与20世纪中期中国两种建筑观的冲突”(朱剑飞主编《中国建筑60年(1949-2009):历史理论研究》(2009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