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徐悲鸿的艺术人生

徐悲鸿的艺术人生

主讲:华天雪 副研究员

时间:2009年2月21日(周六)下午2:30-5: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在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上,徐悲鸿是个无法回避的人物和话题,在他五十八年的不长的人生中,在中国画改良、美术教育、美术理论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从20世纪20年代末开始,徐悲鸿的名声日渐隆盛,直至新中国成立之初、他去世前后达到顶峰,但在20世纪末画界的回顾和反思中,对他在中国画创作和美术教育上的非议和质疑之声渐成“主流”。其实,徐悲鸿的一生都是备受争议的,其中既有针对他的艺术本身的,也有针对其艺术之外的个性、行为方式、语言方式、情爱生活等等各方面的。

那么,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他到底留给我们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值得记取的教训?如何给他一个合理的历史评价?不仅是我们今天的迫切工作,而且将对中国画和美术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华天雪女士在全面整理徐悲鸿艺术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对徐悲鸿的艺术人生研究提出新的视角,其研究成果引起了学术界对徐悲鸿二十世纪中国绘画、美术教育的广泛探讨。本次讲座中,她将以徐悲鸿的作品为线索,为我们讲述“仿佛熟悉实际陌生”的徐悲鸿。

主讲人简介

华天雪

华天雪,博士、副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近现代美术研究室主任。

主要著作:《徐悲鸿的中国画改良》、《中国名画家全集——周思聪》等。另有多篇近现代美术史、当代艺术批评的文论散见于各学术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