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艺术的阴谋

艺术的阴谋

时间:2008年4月12日(周六)下午2:30-5:00 

主讲:河清 教授 

地点:美术馆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河清先生以一种“非主流”的独立立场,展示另一种景观的“国际当代艺术”简史。河清认为:“国际当代艺术”既非“国际”亦非“当代”的艺术,而是一种战后美国人在世界上强行确立的“美国式艺术”。 
战后美国动用强大的文化宣传和艺术市场的力量,把原先非艺术的日常物品和行为确认为艺术。美国人以“反艺术”、“反绘画”的名义,宣告欧洲古典艺术“过时”,而把1960年代产生于美国的“波普”、“行为”、“装置”、“概念”等宣告为“当代艺术”,由此强行把世界艺术中心从巴黎迁往纽约。 
美国人标举时代性掩盖美国性,将“美国艺术”等同于“当代艺术”;同时标举世界性掩盖美国性,将“美国艺术”等同于“国际艺术”,以消解其他国族文化艺术存在的合法性。由此,美国取代了欧洲,美国主导了世界,美国式“国际当代艺术”成为一种“当代艺术国际”,势将“美国式艺术”推行于全世界,这便是艺术的阴谋。 
本次讲座,河清先生还将梳理整个西方现代艺术的文化逻辑,揭示西方文化“现代性”与现代艺术的内在关联,伴有相应幻灯图片,对于听众了解西方现当代艺术,当有裨益。 

主讲人简介

河清,原名黄河清,文革期间曾下乡当知青。1980年毕业于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1985年入浙江美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1992年获法国巴黎第一大学艺术史博士学位,现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主要著作: 
中文专著:《现代与后现代——西方艺术文化小史》,《民主的乌托邦》,《全球化与国家意识的衰微》,《破解进步论—为中国文化正名》,《艺术的阴谋——透视一种“当代艺术国际”》 
法文专著:Images du Silence— Pensee et art chinois(《静之象— 中国思想与艺术》)